清尘&

哟吼

【原创文】白鹊  但愿长醉不复醒 目测中长篇

我又活过来了,嗯,之前莫名其妙地失踪了真是抱歉,一下子出来好多事……一次性更完以示歉意(๑˙ー˙๑)
本文真的很清水所以补了一个au的肉等我醒了想想办法怎么发上来……

狄芳番外(李元芳性格ooc注意,完全不纯真天然呆,又是一堆私设)

一开始他只以为他是个孩子罢了。

圆润的脸庞,凌乱的短发,十一二岁的样子,因逃难而带着泥土的脸颊上睁着一双稚嫩的眼睛。

带着与这个时代完全不符的纯净。

“这是怎么回事?”他问那个带这孩子来的小邑*1。

“这孩子在衙门外逗留几天了,应该是逃难来的,没人管他,今天早上饿晕在门外了,卑职不知道该怎么办,只好带给大人。”

“……”这刑部什么时候成了难民中转站了?一个小孩在办案的地方玩闹岂不是乱了风气。

那小孩从弓着腰的小邑腿边探出头来,露出一只眼睛悄悄打量着他。

……罢了。

“先送到我府上去,让下人给他打理打理,吃点东西,放到这里也不是个办法。”他这么吩咐到,想着待那小孩收拾好吃饱了就送走。

狄仁杰一直没成婚,魔物当道天下不安,这正是他为国出力的时候,也就没把那些儿女情长放在脑边,双亲都已去世,也没有人催他,孩子就更不可能有了。总是听街坊传闻魔物的可怕,他也是早早修订了刑法,全力支持着芈神,等肃清了魔物,这天下恐怕也就太平了吧。

这么想着的狄仁杰有条不紊地处理着手中成堆的案件,天色渐晚,他几乎忘记了家里还有个人在等他。

狄仁杰推开里屋,寂静的房子里只有他一个人的脚步声,沐浴更衣,疲惫的狄仁杰又看了看以往的卷宗,灭了桌上的灯准备睡觉。

他拉开床帘,掀开被子准备钻进去……

嗯?等等!?这里怎么有个人???!

狄仁杰瞬间被吓清醒了。

那黑影睡得正香,整个身子蜷在他的被子里,就露出了一点棕色的头发,随着呼吸略微有些起伏。

???……

在原地懵了一会儿的狄仁杰想了想今天有没有送什么人到家里来……

对了,今天有个逃难的孩子被自己送过来了。

这、这孩子!吃饱了换了干净衣服还不够,还霸占了自己的床?!

狄仁杰除了在心底抱怨一下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自己家的下人呢?怎么就随他这样爬上自己的床了……那他睡哪儿?他又不可能把一个孩子打醒了让他去别的房间……

就这么抱起来好像也不太好。

罢了,自己去客房睡。

无奈的狄仁杰第一次在自己家的客房度过了整整一夜。

——————————————————————————————

“大人……小的,小的也很无奈啊,给孩子打理完吃了点点心后他就跑没见了,我们十几个人都没找着……大人您别生气啊,是小的无能。”就差没哭出来的总管弓着腰不停地摇着作揖的手。

“没事,现在找着了就好,下次不要再把人弄丢了。”一晚没睡好的狄仁杰现在只想见见那个胆子包了天的小孩。

他在餐桌旁找到了。

那小畜生已经把他的早餐吃了一半多。

“你叫什么名字?”不生气不生气,狄仁杰一边在心里提醒自己一边在餐桌旁坐下。

“李元芳。”小孩嘴里含着半个桂花糕回答他,完全没有停下的意思。

“……你父母呢,有认识的亲人在附近吗?”

“没有,他们都死了。”

李元芳像聊家常般地回答,又拿起了一块桂花糕。

“……你有去处吗?”狄仁杰有点震惊于这孩子与年龄不符的冷静。

“好像没有……”李元芳脑袋歪了歪皱着眉头想了想,不过那只是一瞬间的事,下一秒他就又眨着水灵灵的眼睛问道:“狄大人,还有桂花糕吗?”

“你怎么叫我狄大人?”狄仁杰看着李元芳嘴角的碎屑,心里有一种奇怪的感觉。

有点嫌弃,又有点觉得可爱。

他叫下人再上两份早餐。

“他们都这么叫。”又拿到了桂花糕的李元芳显得十分开心。

嗯……要是再填点酸味儿就好了。

——————————————————————————————

他最后还是没有送走那孩子。

可能是府里有些生气让他莫名欣慰吧,又或者是家里有个人在等他的感觉让他不想这么快送走他。

那孩子天天也与其它孩子无异,在街上玩闹,有时搞搞破坏,被他骂了才收敛。唯一的不同就是非常喜食甜食,自从在街上缠着他买过一次糖葫芦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哦对了还有喜欢扔石头,一边嘴里发出“咻咻!”的奇怪声响。

日子就这么过着,平淡无奇,直到有一天他因为公文太多而带了些回家继续批阅。

那是一封很平常的折子,无影阁上报下个月要缉捕一只蛇妖,按常规走流程交上书函,给他过个目盖个章子审批通过就行了。

不同的是这回有李元芳在旁边折纸玩儿,他喜欢在晚上狄仁杰看旧卷宗的时候趴在一旁的桌上折纸或者刻点木制飞镖。

然后他就瞥到了狄仁杰正在盖章的折子。

“那是批准抓捕魔物的折子吗?”狄仁杰觉得李元芳今天的声音不太对劲。

“……嗯,只是非常普通的折子罢了。”

“那蛇会死吗?”

“这……应该是抓到芈神特设的监狱去吧。”狄仁杰觉得这么早跟这孩子谈论生与死的问题不太好。

“他们都会死的,最后。”

“……”

狄仁杰觉得今天的李元芳非常奇怪。

李元芳停下了手中的动作,避开了与他的目光接触,自顾自地走回了房间,留下狄仁杰一个人怔怔地愣坐在那儿。

他知道哪里不对劲了,刚刚的李元芳,完全没有一个十一二岁孩子该有的稚气,反倒是有刚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战士般的杀气。

————————————————————————————

夜深人静时,狄仁杰从浅眠中惊醒。

一支锋利的飞镖抵在自己的喉结上,那夹着它的双手稳得与主人的表情毫不相符。

“我以为……你与他们不同……”李元芳几乎是要哭出来了,“你很温柔,从来没有说过几乎所有人类都天天念着的'要将魔物赶尽杀绝'的那种话……你收留了我,给我买糖葫芦,我以为……我以为我可以不用杀你了……”

李元芳整个压在狄仁杰身上,换了一身装束的他风格突变,俨然一名冷静克制的杀手。

“他们都说……杀了你,就没有那种狗屁不通的法律了。杀了你,我们就可以自由一点,就可以回到山下,回到原来的街上,与普通人无异地活着,不用每天躲避追杀……我有那么多机会…每一次,到最后一秒,我都放弃了……”

“为什么你要批准那种夺取别人性命的行为?我们害过你们吗?我们做了什么,才会被灭族、灭宗,连父母的尸骨都埋葬不了?!”

李元芳越说越激动,几乎就是对着狄仁杰的脸在吼,耳朵和尾巴在无意中悄然显现。

看着那与自己朝夕相处了几个月的孩子头上突然生出两个圆圆的大耳朵,狄仁杰惊讶得完全说不出话来。

原来……他是被派来暗杀自己的魔物。

不该称他做孩子了,这“孩子”的年纪恐怕是自己的十倍还不止。

月亮从云层的遮挡下缓慢显露出身形,昏暗的光从侧面的窗户泄露进来,两人目光相对,寂静、焦灼。

“……对不起,你杀了我吧。”长久的沉默之后,狄仁杰说道,“但是你要知道,杀了我并不能解决任何事情,不管‘他们’跟你说了什么,我只能告诉你,真正的权利并不在我手上,我只是听从了芈月的命令,修订了法律罢了。现在这天下人,基本都是牵线木偶,听令做事,芈月给他们洗了脑,你即便杀了我,也有万千的人可以顶替。”

“但是……如果杀了我可以让你好受一点的话,你杀了我便是。”狄仁杰看着那张依旧青涩的脸,莫名其妙地加了一句。

他是真的很喜欢这孩子啊……每天缠着他要糖葫芦吃的人,可不会有第二个。魔物又怎样……他确实从来没被魔物伤害过,只是总是听闻一些传言,那事实真假他也早有怀疑,若不是想为了百姓出力办事,安抚民心,他又何必批准去捕杀那些与他毫不相关的魔物呢?

如果一切都是假象,起码眼前这个孩子是真实的。

“你!”李元芳突然之间什么也说不出来了,他一开始是非常义愤填膺地接下了这个任务,然后踩点、伪装,顺利接近了狄仁杰,但是接下来计划完全脱离了轨道……狄仁杰对他很好,过于好以至于让他完全下不了手……很多个夜晚,他全副武装地站在狄仁杰的床边,只差一镖便可以了结他的性命,却终究只是看了几个时辰他的睡颜,又打道回府……

抵在狄仁杰喉咙上的镖在他说话时划破了皮肤,血顺着脖子留下去,浸湿了枕头与被褥。

李元芳咬着牙狠狠地盯着毫不退缩的狄仁杰,因犹疑而颤抖的身子终究是瘫软下去。

手中的镖落在地上,发出一声脆响。

他把头埋在狄仁杰的胸口,双手死死地抓住那人的衣服。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狄仁杰抬起手抱住怀中瘦小的身影,空出一只手轻轻地抚摸着那圆圆的耳朵。

“嘘…没事了……”

他不记得的是,前几天的自己亲手批准了追捕李元芳的折子——

无影阁报:近有鼠妖一只,男性,年龄未知,据密探称伪装成了人类混在城内,经受过训练,擅长飞镖之类的暗器,高度危险,申请由丙组带队缉拿。*2

下面是狄仁杰盖的章子:

——————————————————————————————

“咚咚咚咚!——”扁鹊门前传来急促而紧迫的敲门声。

打开门,是一个身着官服的喘着气的男子,怀里抱着个血人,不,浑身是血的魔物,一只露在外面的手扭成了不自然的形状。

“求求你,医生,救救他吧……”

“你愿意用命来换吗”

“愿意!”

—完—

小剧场哈哈哈:

芳:“狄大人,我还要吃糖葫芦!”
狄:“卖萌没用的李元芳,从你这个月工资扣”
芳:“啊~不要嘛狄大人。”
狄:“……最后一串!”

注:
1.我编的理科生不知道那种官员叫什么ԅ(¯ㅂ¯ԅ)
2.无影阁八个组甲乙丙丁戍己庚辛越靠前越厉害嘛,兰陵王在乙
3.李元芳被无影阁追杀的时候换了衣服全身裹着还蒙着脸又不会跟他们聊天发声所以没人认得出来的啦是吧,后来治好了回来直接上班会被抓的bug不存在的(ಡωಡ)
4.元芳很懂事的,知道狄仁杰不能动作太大引起注意,只能隔三差五救助一下,他知道李白的行动,他在等进攻的时机。
5.镖…魔物可以把道具变出来,嗯,magic,就是这样。(不然李白变狐狸的时候剑放哪儿对吧)

评论(5)

热度(11)